Monday, March 13, 2023

立法院

我加入路透社當菜鳥時剛剛解嚴不久,立法院開始大打出手,記憶猶新那是外國同事用來捉弄說笑的好武器,最好的回覆就是順著說笑皆大歡喜:對啊,這次打得不好,我要去抗議!你別惹我,我跟台灣國會議員一樣厲害!別的國會都學我們開打,不過我們還是比較猛! 但玩笑之餘,我也不忘急急說明反對黨如何得不到剛剛解嚴時的媒體的版面,如此下下之策可以理解,他們都是讀了很多書(咦是韓導嗎),很有理想的人等等。 過了解嚴之初的困境,媒體漸漸開放百家齊鳴,其實不太需要激烈肢體動作引起注意了,再有立法院打架事件總讓我覺得非常羞愧,此時反而是在台北的英國美國同事玩笑之餘反過來安慰,新興民主總是如此,台灣沒有經過流血革命政變走到這一步,在亞洲堪稱異數。 台灣什麼樣的亂象都還是會有,看看英國幾百年的民主,國會開議還跟演舞台劇一樣的傳統,每次看到都很羨慕人家那麼彬彬有禮跟BBC影集一樣,而如今英國的民主社會是何等荒謬!改天有空再來寫一篇。 在民主道路上台灣執政黨(不論是哪一黨)一定還是會跌跌撞撞,自然有許多不盡人意的地方,但是能夠因為民進黨以前大鬧國會,就一股腦說國民黨只是依樣畫葫蘆嗎?國民黨有228,民進黨執政了也可以來一個嗎?要不要規定學校不說台語就罰錢?如果願意去了解國民黨在台灣的所作所為,都不可能把任何一個政黨與其類比。檳榔黨雖然可惡,因為歷史環境,目前還沒有機會做到國民黨的罪孽深重。 國民黨執政的年代,年輕不懂事的我說支持民進黨是因為我要支持反對黨,有朝一日國民黨變成反對黨,我還是支持反對黨!漸漸我知道不管國民黨在什麼位置,都無法同情。歷史包袱放在一邊,這幾天國民黨的作為,已經超越了正常人可以接受的程度,從陳雪生到陳玉珍到咬人的那個誰,這樣杯葛議事,讓台灣在世界上蒙羞。 然而支持民進黨,就被認定為1450或是執政黨的內外宣,說穿了只是不喜歡對民進黨的支持罷了。也有可能說一樣爛,只是要掩飾對國民黨的不捨,失望或是尷尬而已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